类天疱疮的诊断

2008-05-15 00:00:00 来源:

  类天疱疮是一种好发于老年人的大疱性皮肤病。也属古医籍称之为天疱(泡)疮、火赤疮的范畴。本病西医称为类天疱疮或大疱性类天疱疮。
  类天疱疮的诊断要点
  好发于老年人,80%以上患者的发病年龄在60岁以上,其次则是幼童。
  一般无明显前驱症状,皮疹出现前也很少发生粘膜损害。但可于大疱出现之前,在四肢等部位发生红斑、风团或湿疹样改变等损害。
  皮疹常局限于某些部位,以腹股沟、腋窝、四肢屈侧及胸腹部为多见,也可泛发全身。
  皮疹表现主要为在红斑或正常皮肤的基础上发生大疱,散在分布。疱呈半球形,疱壁较厚而紧张,有韧性,不易破裂。尼氏征阴性。疱壁破后,糜烂面同原来的水疱一样大,不再继续扩大,常能很快干燥结痂;糜烂面愈合较快,痂脱落后常留有色素沉着。
  粘膜损害很少发生,有时可出现轻度的口腔粘膜损害,表现为疱壁紧张带韧性的小水疱,疱壁破后很快愈合。
  自觉不同程度的瘙痒,个别有紧张感、烧灼感,糜烂面多者可有疼痛感。
  一般无全身症状,急性泛发性患者可有发热、食欲不振、乏力等全身症状。
  病程缓慢,一般病情较天疱疮轻,预后良好。有的持续数月或数年后,可以完全缓解。但年老体弱者亦可导致死亡。少数病人可伴发恶性肿瘤
  本病应与天疱疮、疱疹样皮炎等相鉴别,详见疱疹样皮炎诊断要点附表。
  有条件者,可作下述检查:①组织病理学检查,其基本特点是表皮下水疱和没有棘层细胞松解。②间接免疫荧光检查,多数患者可检出血清有抗皮肤基底膜带的自身抗体IgG其滴度与疾病的活动性并不相平行。③直接免疫荧光检查,基底膜带中可检出自身抗体的荧光染色,有诊断价值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大疱性类天疱疮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

  • 大疱性类天疱疮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